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大使吴伟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9-30 13:44

尊敬的密联邦副总统帕利克阁下,

尊敬的密联邦国会议长摩西斯阁下,

尊敬的密联邦国会党团领袖劳伦斯阁下及联邦国会议员,

尊敬的代理外长布兰迪及联邦政府官员,

尊敬的波纳佩州政府官员、议员,

尊敬的各国驻密联邦使节,

尊敬的各位来宾,

在密联邦以及远道而来的华人华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很高兴在这金秋之夜与各位嘉宾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密联邦使馆向在座的传统领袖表达我们的敬意,对各位嘉宾出席今晚的招待会表示热烈欢迎,并愿借此机会向长期支持中国发展、心系中密友好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74年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赢得了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

74年来,特别是过去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我们在各种挑战中坚定走好自己的路,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完成消灭绝对贫困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

今天的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机场港口、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大飞机制造等取得重大成果。同时,中国还是全球绿色能源利用的引领者和最大人工造林面积的贡献者。

当前,中国正昂首阔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目标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即2049年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欢迎密联邦各界朋友多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用亲身体验感知真实的现代中国。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中国在开放中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也在开放中与各国充分共享了发展机遇。当前,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引领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必将进一步释放出巨大市场机遇。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经济恢复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今年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1/3。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面向未来,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促进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开放合作,继续同包括密联邦在内的各国分享中国新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下个月,中国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愿与包括密联邦在内的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共同把这条造福世界的合作之路铺得更宽更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共同挑战,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国家可以独步天下,加强团结协作是唯一出路。长期以来,中国始终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国际社会指明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赢得世界各国的广泛支持。中国将坚定致力于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同包括密联邦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密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密友好深入人心。我来密联邦已有三个月,这三个月中深切体会到密联邦人民的热情友好和中密关系蕴藏的巨大发展潜力。

中密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都坚定支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恪守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都致力于独立自主、经济发展、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共同目标。建交34年来,中密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取得了长足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密方友好关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密双方始终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疫情发生后,密方第一时间向中方提供捐款,支持中方抗疫。不久前,中国遭受台风灾害,西米纳总统专程致电慰问。患难见真情,中方赞赏密方给予我们的宝贵支持。

作为密联邦真诚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在充分尊重密联邦政府、各州政府和人民的意愿前提下,力所能及地向密方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中方援建波纳佩州二级公路、丘克州政府大楼、科斯雷大桥、多所中密友好多功能体育场、运12飞机、客货两用船等项目,这些援助为密联邦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除此之外,中方还坚持聚焦发展、授人以渔,实施12期援密农业技术合作项目,教授当地民众种植蔬菜、养殖生猪、使用沼气等;向100余名密学生提供奖学金,其中包括出席今晚招待会的一些朋友,他们在中国学成后返回密联邦投身家乡建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1世纪是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时代。中国在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同时,将继续尽己所能帮助和支持密联邦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加快发展振兴,实现共同繁荣。

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密建交35周年。作为中国驻密联邦大使,我将与密方同事和朋友们一道,为中密两国的合作与友谊不懈努力。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和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中密两国关系将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现在,我提议:

为中密两国繁荣昌盛,

为中密人民友谊地久天长,

为中密关系的光明未来,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