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伟大使在密联邦报纸《你好通讯》发表署名文章
2023-09-30 13:05

2023年9月27日,密联邦唯一双周刊英文报纸《你好通讯》(The Kaselehlie Press)刊登中国驻密联邦大使吴伟署名文章《共建“一带一路”,赓续中密友谊》。全文如下:

不久前,我读到一个小故事,深受触动,想与密联邦各位朋友分享。今年5月,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克拉罗姆女士受邀赴纽约参加联合国第八届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多利益攸关方论坛,她介绍自己2020年在中国专家的帮助下,开始利用菌草技术种植蘑菇,不但自己建房买车,还兴办了规模较大的菌草蘑菇农场。她的农场每周可生产200多公斤鲜菇,雇佣了25名当地工人,其中大部分是女性,当地人称菌草是“致富草”“幸福草”。

克拉罗姆的故事是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共建“一带一路”惠及岛国人民的一个缩影。巴布亚新几内亚菌草和旱稻技术援助项目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关心、亲自部署的重要援助项目。2018年,在习近平主席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菌草和旱稻项目成为两国政府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目前,菌草技术已在巴新9个省落地,推广农户6121户,旱稻种植面积1796.4公顷,参与农户达13499户,整个项目惠及45000多民众。

9月18日,我见到两名途经波纳佩州前往科斯雷州的中国菌草专家,他们是第十二期中国援密农业专家组成员,计划在两年内将菌草技术传授给科斯雷的农户。和所有在密联邦参与合作项目的中国建设者们一样,他们的脸上洋溢着从事友好事业的工作激情,令我对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继续助力密联邦人民实现更美好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2013年金秋,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国际合作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十年来,该倡议已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为什么共建“一带一路”能够“火出圈”并不断“吸粉”?因为“一带一路”是以人民为中心、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

十年筑基,合作机制日臻完善。目前,中国已同152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吸引全球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家参与。中国顺利举办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各国政府、地方、企业等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重要举措及务实成果。中国推动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和多项中外合作基金等,完善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网络。中国充分发挥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等平台效应,促进各方对话交流,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助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这样的合作机制还有很多,成为各方凝聚共识、规划合作的重要渠道。

并肩携行,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回顾这十年,共建“一带一路”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中国高铁、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迈出国门、享誉世界,大幅改善参与国的贸易、投资和国民生活条件。例如,中老铁路老挝段全长422公里,含隧道197公里、桥梁164座,中国企业克服极大困难,顺利完成铁路建设,使老挝这样一个山地高原广布、没有出海口的“陆锁国”变成了“陆联国”。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将使参与国贸易增长2.8%至9.7%、全球贸易增长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充分说明,共建“一带一路”是一项为全球经济注入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机遇的宏伟工程。 

胸怀天下,中国智慧造福世界。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动荡变革,世界经济艰难复苏,需要各国携起手来应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导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体现的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观,为破解世界性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其核心理念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各类国际机构文件中,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进一步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稳定性和正能量。

2017年3月,习近平主席同时任密联邦总统克里斯琴举行会谈时邀请密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谋发展。2018年11月,中国同密联邦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翻开中密合作新篇章。五年来,中密合作示范性工程、“小而美”项目见行见效,引领中密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国人民“心联通”持续深入,成果有目共睹。

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方在密实施一系列公路、桥梁、体育场、办公楼、学校等合作项目,中密持续深化农业技术合作。其中,中国援建的波纳佩州二级公路被当地民众誉为密联邦“最好的公路”,中国援建的体育场已成为当地地标建筑,中国援密示范农场成为造福当地的“民心工程”。与此同时,中方充分考虑密联邦实际需求,同当地政府和社区通力合作,一批批防灾减灾、气变、农业、卫生等领域民生项目相继落地,实实在在增进了密方人民福祉。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作为密联邦可信赖的朋友,中方始终重视同密方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21世纪是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时代。中方愿同密方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蓝色繁荣密克罗尼西亚”对接,拓展农渔业、基础设施、贸易投资、旅游等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密关系行稳致远。中国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同时,愿帮助和支持包括密联邦在内的太平洋岛国,一起实现加快发展振兴的历史使命。

今年是中密建交34周年。34年来,两国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新冠疫情暴发后,密联邦第一时间向中方提供援助帮助中方抗击疫情。不久前,中国遭受台风灾害,西米纳总统专门致信慰问,中方铭记于心。中方过去34年来为密提供大量无私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强加于人,从不谋求私利和所谓“势力范围”。面向未来,中方愿继续向密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不久前,科斯雷州议会通过了支持一个中国和密中关系的决议,这是对今年4月密联邦国会通过重申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决议的延伸。事实充分证明,中密合作前景广阔、中密友谊跨越山海,维护好、发展好中密关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

十年扬帆启新程。中方将于今年10月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密方朋友共襄盛举、共谋发展,共同推动中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高质量发展,开创两国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