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峥大使在援密联邦波纳佩州二级公路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2021年9月17日,波纳佩州,马德莱尼姆市)
2021-09-29 07:06

  尊敬的传统领袖,

  尊敬的密联邦总统帕努埃洛先生和第一夫人埃德温女士,

  尊敬的密联邦国会副议长摩西先生,

  尊敬的密波纳佩州州长奥利弗先生,

  尊敬的密波纳佩州州议长埃德温先生,

  尊敬的密联邦外长埃利伊萨先生,

  尊敬的密联邦交通、通讯和基础设施部部长阿皮斯先生,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与帕努埃洛总统和各位来宾共同出席中国政府援助波纳佩州二级公路项目交接仪式。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该项目的顺利完成表示热烈祝贺。援波纳佩州二级路项目位于马德莱尼姆市,于2019年7月正式开工。施工期间中方帮助密方修建了6条公路,线路总长约8708米。中国援建的二级公路将显著改善当地道路状况,带动沿路的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波州二级路项目是中方积极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在过去几年中,这一项目得到了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两国领导人多次在会谈会见中提及。项目建设过程中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事件,以及征地拆迁、设计变更等诸多困难,中方参建企业为项目建设付出了巨大努力。今天,中方将崭新、宽阔的新二级路正式交付密方,相信密方会用心呵护这条中密友谊之路,做好道路养护、日常清洁和交通管理工作,以切实改善波纳佩州道路交通状况。

  我要特别感谢帕努埃洛总统本人对援波纳佩州二级路项目的大力支持,帕努埃洛总统多次亲自视察二级路项目,并对项目的进展提供过很多实际帮助。感谢密联邦外交部、交通、通讯和基础设施部、波纳佩州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给予的积极协助。感谢中铁十四局、中交公司的辛苦付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援助的本质是南南合作,是最为真诚和无私的。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的对外援助与发展合作始终坚守着自己的理念和原则,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赞誉。一是坚持平等相待、合作共赢。二是坚持重信守诺、务求实效。三是坚持聚焦发展、授人以渔。四是坚持开放包容、交流互鉴。中国在对外援助与发展合作中,从不干涉他国内政,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从不当什么“教师爷”,始终秉持互尊互信互利,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中国愿继续为密联邦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继续推动中密抗疫合作,与密联邦一道共渡疫情难关。中国愿与密继续加强全方位发展合作,向密联邦提供更多项目、技术和人员援助,帮助密联邦实现疫后经济稳定与复苏,深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位密联邦领导人和政要就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发来贺信贺电。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致力于为促进人类进步发挥大国担当。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导并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减贫、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作出了中国贡献。中国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的发展拓展了包括密联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中国将一如既往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最后,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将至,这是一个万家团圆的节日。衷心祝福密联邦人民同中国人民一起共享幸福安康,衷心祝愿中密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