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大使吴伟在密联邦报纸发表署名文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更加美好的世界》
2024-02-23 12:30

2024年2月21日,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大使吴伟在密联邦双周刊英文报纸《你好通讯》(The Kaselehlie Press)发表署名文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更加美好的世界》,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深入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内涵和实践,全文如下:

密联邦的各位朋友,不久前,我在北京参加了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刻阐述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国对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会议的有关情况。

会议的最重要成果是明确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外交工作主线,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确立了崇高目标。

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纪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我们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旨在推动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共享权利、共担责任,推动世界走向和平、繁荣、进步的光荣前景,与为我独尊、零和博弈的霸权思维有本质区别。

十年来,中方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践行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各国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社会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文明互鉴指明了正确方向,进一步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为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

截至目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连续七年写入联大决议等多个国际文件,已经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动多个领域的全球治理取得重要进展,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

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我们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

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要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就必须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诉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当前,全球化进程不可逆转,世界经济的大海不可能退回到一个个孤立的湖泊。只有扩大开放才能化解挑战,只有加强合作才能持续发展。要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坚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破解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难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放眼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全球南方”的新一轮觉醒,我们对世界的未来更有信心,对人类的团结更有希望。“现代化不应只属于少数国家、少数人,而是所有国家、全体人民。”2024年1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2023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外交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时代进步的一边,作出经得起实践和时间检验的决断。中方坚定团结“全球南方”,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中密建交35年来,两国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结下深厚友谊。中方为密方提供大量无私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强加于人,从不谋求私利和所谓“势力范围”。在密联邦,有人持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是太平洋地区的重大地缘政治挑战,频频散布“中国威胁论”,公开挑拨中密关系,抹黑中密合作。这种无视史实、罔顾现实的说法,充斥着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是时代前进洪流下的历史倒退,实在荒谬可笑。

中国发展同密联邦在内的太平洋岛国关系坦坦荡荡,没有私心,不针对第三方。我们无意同谁比拼什么影响力,也没有兴趣搞什么地缘争夺,中国的太平洋岛国政策充分尊重岛国主权和独立,不附加政治条件,不开空头支票。中国和太平洋岛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应该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加强互帮互助。中国是促进密联邦在内的太平洋岛国和平繁荣的积极力量而不是消极因素,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带来机遇而不是威胁。

过去35年的历史充分证明,友好健康的中密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期待,有助于亚太地区的繁荣稳定发展。中方愿以建交35周年为契机,在双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下,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中方愿同密联邦一道,以人民福祉为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朋友们,很高兴在中国农历新年伊始同大家分析国际形势,畅谈中国外交。祝愿密联邦人民新年快乐,中密友谊地久天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